Loading...

又是一年毕业季

——明天,你好

在春夏秋冬之外,还有第五个季节,它属于即将离开母校,前往未知领域的学子,它见证了无数人的离别,包含了太多的笑与泪,这个季节叫做——毕业季。

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华年从此停顿,热泪在心中汇成河流。 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渡口旁找不到一朵相送的花。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而明日,明日又隔天涯。

  • 视频一
  • 视频二
  • 以前不住校,高三每天6点半骑自行车上学,23点放学骑回家,一天17个小时。放学后还不想回家,大半夜闲逛。   现在我必须住校,每年初春新秋坐火车上学,仲夏大寒卧铺回家,算一算,300天。
     
     于是,我知道什么叫想家。

    大学前我和同桌上课拉过手,掐过腿。现在我的旁边每节课是不同的面孔,打了招呼,下课却忘记了这张脸。
     
     于是,我听懂了《同桌的你》。

    父母送我去大学报到,临走的时候,我妈来和我告别,我问我爸呢,我妈说“你爸怕你哭,就没来。”   大二暑假我回家,我妈无意中说“其实你爸当时就在马路对面。你转身进学校,你爸就哭了。”
     
     于是,我懂了,在成长面前,爸爸也是脆弱的。

    大学报到,我父母陪同,铺床、买用品。我有个室友,自己在那边铺床。后来我才知道他是自己来报到的,我很佩服他,也很佩服他父母这么放得开孩子,自愧不如。   有一次吃饭,我和这个室友说,我很佩服你自己来学校。他说:“你羡慕我独立,我羡慕你身边很温暖。”
      然后,我懂得,当我看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看我,为何我要忽略自己?

    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晚上,我一个室友从箱子里拿出一张卫生巾,炫耀这是他第一次到他女友家过夜偷出来的纪念,脸上还荡漾着幸福的笑容。谁知过了2个礼拜,分了。   大一结束的时候换寝室,暖瓶撒了一桌子水。用光了纸巾,那同学从抽屉拿出那张卫生巾……吸水效果很好。
      于是,我懂了,该放下的就放下,有些所谓的纪念,也就那么一点用处。

    高中时候上课偷摸看个《青年文摘》、《当代歌坛》,惬意得不得了。一边看着小说,一边提防着老师,看得也不亦乐乎。   上了大学,有次偶然经过报亭,买了本《青年文摘》,给了老板三块,老板说三块五。我问什么时候涨了的,老板说涨了有一年多了。我才发现,大学之后,再没买过《青年文摘》。
      于是,我懂得,是不是有些老友和快乐我们慢慢忘记了?

    大一的时候有一次拉肚子,给妈妈打电话不停地诉苦。   大二时我一个室友打球咬掉了一块舌头,缝上了,有一段时间不能说话。后来我问他你妈知道么,他说没告诉,怕她担心。
      于是,我懂了,我的痛苦会被距离放大,千里之外,妈妈比我更痛苦。

    大学之前,自己只管学习,脏衣服一扔有人洗,饿了张嘴有饭吃。那时候我还嫌衣服少,饭不好吃。   上了大学,看着床底下塞得一坨坨的脏衣服,捶了捶腰只能继续一件一件地洗。盯着食堂的饭菜,叹了叹气,只能硬着头皮往下咽。

      于是,懂了,以为平平常常的东西,等自己完全承担了,就觉得不那么容易了。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给妈妈打电话,有段时间她没说几句就放了电话,她说她在打麻将。   寒假回家的时候我爸告诉我,其实妈妈那段时间正在住院。半个月里,每次接我电话之前,她就叫病房里的人不要说话,也不敢和我聊很长时间,怕露馅。
     
     于是,我懂得,有时候,隐瞒也是一种爱。

    刚上大一时候,一个室友在卫生巾室友怂恿下果断踹了在外地的现任女友,坐了2个小时地铁去松江向另一女生表白,无奈惨痛被拒。大学过半,至今仍孤身一人。

    于是,我懂了,在没有确定下家之前,不要放了上家。

    毕业季·考研篇

    我觉得对于大多数学科来讲,本科毕业后还是先考研比较好。因为目前国内在本科阶段的教育实际上还是与之前的高中教育一样,是属于知识普及型的,目的在于向学生传授特定领域里的基本知识。 …[详细]

    毕业季·创业篇

    公考是一段苦哈哈的过程,看得见的是一朝成名俱不辜负,看不见的万卷诗书十年寒窗。毛姆说“只有诗人和圣徒才能坚信,在沥青路面上辛勤浇水会培植出百合花来” …[详细]

    毕业季·就业篇

    学习不是目的,工作才是根本。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大学培养的许多毕业生虽然都很听话,学习很用功,但却缺乏创造力和独立思考,更欠缺JUST DO IT 的执行力。所以我个人的建议是不如趁着年轻 …[详细]

    毕业季·考公篇

    随着我国走向转型化进程及社会就业压力加剧,创业逐渐成为大学生的一种职业选择方式。大学生作为我国年轻高级知识人群,有着较为丰富知识储备和相较于其他高级知识分子 …[详细]

    结束语

    六月炎炎诵离别,夏雨丝丝吟愁殇。

    毕业照定格住的,是灿烂的笑脸;宿舍中沉淀的,是往昔的点点滴滴。床边的小熊,你是否还每天晚上抱着它入眠;墙角的篮球,是否还有让你心情变好的魔力。

    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

    再见了相互嫌弃的老同学,再见了来不及说出的谢谢,再见了不会再有的留堂作业,再见了我留给你毕业册的最后一页。

    笑靥如花,执笔续写惜度年华;四年匆匆,不要忘记曾经的感动。

    大胆向前走吧!做一个热忱的青年,勇往直前,无所畏惧,不负曾经努力的自己。当你回头时会发现,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爱的人,你想要的,一直在你脑海中,从未离去。

    你在青春陪过谁,谁在青春陪过你。

    时光是刹那的、短暂的,所以,那些爱与温暖,总是分外匆匆,未及珍惜,转眼已逝。时光又是永恒的、漫长的,所以,那些爱与温暖,总是永刻心底,一生一世,无法忘记。

    我也曾经想回到那些日子里,有着做不完的作业,跟死党抱怨学校的伙食,一起参加运动会,一起上课下课一起哭和闹,就算过的有多累多么循规蹈矩,却觉得一切还充满希望。但我知道,人生只能向前。

    策划:姜小凤、刘世宝、夏楚翘       美工:李正远       程序:房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