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树形,表示全民义务植树3至5颗,人人动手,绿化祖国大地。
2.“中国植树节”和“3.12”,表示改造自然,造福人类,年年植树,坚韧不拔的决心。
3.五棵树可会意为“森林”,由此引申连接着外圈,显示着绿化祖国,实现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
世界:印度每年7月第一周为植树节;朝鲜每年4月6日为植树节;泰国把国庆节定为植树节;菲律宾每年9月第二个星期六为植树节;意大利每年11月21日为植树节;美国各州都有植树节,但由于各地气候差异,全国无统一日期;巴西每年9月21日为植树节;哥伦比亚每年10月12日为植树节;萨尔瓦多植树节和教师节合在一起,每年6月21日举行;埃及每年9月至11月为植树节……
中国:3月12日是我国自己的植树节日,同时这一天也是孙中山逝世纪念日。孙中山先生生前十分重视林业建设,在他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就设立了农林部,下设山林司,主管全国林业行政事务。1914年11月颁布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1915年7月,政府又规定将每年的"清明节"定为植树节。
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议,通过了将3月12日定为我国植树节的决议,这项决议的意义在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植树造林,加快绿化祖国和各项林业建设的步伐。
将孙中山先生与世长辞之日定为我国植树节,也是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象征中山先生生前未能实现的遗愿将在新中国实现并且要实现得更好。
巴西:每年9.21为植树节。巴西是一个森林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亚马孙森林的近五分之三在巴西境内,全国森林覆盖率为52%以上。尽管如此,巴西人仍然不忘植树造林。巴西政府对森林资源采取合理开发的同时积极鼓励人们植树造林。
众所周知,植树节作为我么国家的重要节日,当然不能缺少先驱者,领头羊,接下来有请大家认识一下我们的“绿色先锋”。
国家:

1979年,在邓小平提议下,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

1981年12月31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植树运动的决议》。这是建国以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对绿化祖国做出的第一个重大会议。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作为一项法律在全国实施。

1984年9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通过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总则中规定:“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从而把植树造林纳入了法律范畴。

1990年3月12日,邮电部发行了一套4枚“绿化祖国”邮票,第一枚为“全民义务植树”。

《观种树》唐/孟郊

种树皆待春,春至难久留。

君看朝夕花,谁免离别愁。

心意已零落,种之仍未休。

胡为好奇者,无事自买忧。

《历阳十咏之九桃花坞》宋/贺铸

种树临溪流,开亭望城郭。

当年孟张辈,载酒来行乐。

斯人久埃灭,节物今犹昨。

看取不言华,春风自相约。

《寒食》(唐)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途中寒食》(唐)宋之问

马上逢寒食,途中属暮春。

可怜江浦望,不见洛桥人。

北极怀明主,南溟作逐臣。

故园肠断处,日夜柳条新。

策划:刘世宝
美工:孙大为
程序:马云龙